amazing

爱发电:用户名amazing
凹三:amazing6769
催更群:938783837
  1.  82

     

    致生命里的那些猫咪

    每年的这一日,都会收到一些跟猫猫有关的生日礼物,猫猫的肖像画,或是猫咪形状的装饰物,仿佛唯有这些毛茸茸的不知岁月流逝为何物的萌物,才能抚平又添一岁的忧伤。今年我想说说那些降临在我的生命里的猫咪,感谢他们,让我奔波劳碌的日子多了暖烘烘的体温,粉粉的肉垫,娇软的叫声,还有各种甜蜜的烦恼。


    与那些从小就开始伺候主子的资深猫奴不同,我养猫的时间并不算长,而且都是在救助流浪猫的过程中,把那些过于亲人且贪嘴的田园猫带回家的。他们没有纯正的血统,有的只是好奇的天性,温柔的性格,以及敏锐的体察力——好吧,也许有一只例外——他们是被我救助的小生物,但是我觉得我也被他们所拯救。

    来到我的生命里的第一只猫咪,是只白色的长毛大公猫,体型庞然,很是威风凛凛,在野猫群里也经常以一打多,战力超群。按道理,这样完全成年而且特别能打的猫咪,并不太适合被领养,他们的野性很强,在野外抢食的能力也不必太担心。但是这只猫偏偏对人特别亲近,只要朝他喵一声,就会乖乖躺倒给摸肚皮,发出糯软娇嗲的喵喵声。而且还尤其好骗,只要给吃的,就能一路带回家里。已经有好几回,他会跟着我回到家里,吧唧就躺在我书桌上呼呼睡大觉,天亮后再出门。



    跟着我回家蹭饭的大白猫,虽然毛乱蓬蓬脏兮兮的还是很英俊呢


    描述到这里,某个熟悉的形象是不是在你们的心中呼之欲出——是的,没有什么悬念的,这只大白猫被我叫“弗朗西斯”,他也很愉快地接受了这个名字,每次叫他都会喵喵地回应,从草丛里钻出,像一大团毛球那般朝我滚过来。然而某次我像往常那般摸他脑袋的时候,他很反常地躲闪开了,仔细观察,发现他的耳朵上有些异状。那是几个钉子,嵌在薄薄的猫耳里,已经不再流血,开始结痂。

    不知道是谁,在弗朗喵的两只耳朵上,各钉了两排订书钉。因为他是那种耳边有两簇长毛,很像挪威森林猫的大猫,长毛遮住了伤口,难以发现。然而痛苦没办法被掩盖,当我捏着他的耳朵查看伤势的时候,他一直拼命想躲开,然而即使如此,他也没有用爪子或牙齿攻击我,只是低下脑袋不停地蹭我的腿,想要转移我的注意力。难以想象哪个家伙会有如此奇葩的爱好,用订书机在一只野猫的耳朵上钉下那些钉子,也难以想象弗朗喵为何在经历过这些之后,还愿意接近人类。

    我意识到他也许太亲近人类了,在这个存在着虐猫爱好者的社区里,他不太适合继续流浪下去。所以我找到了抓捕的笼子,把他带到了宠物医院,取出了耳朵里的钉子,也打了疫苗做了绝育手术,还剃掉了那一身早已打结了许久的白色长毛,变得光秃秃的。这是我第一次收养流浪猫,说实话我几乎毫无护理绝育小动物的经验,弗朗喵也吃了不少苦头,因为我护理不当,他在手术后第二天就开始发高烧,不吃不喝。然而这只猫平时脾气特好,倔起来也是特别的倔,即使烧到了四十二度多,我要把他装笼子里带去医院挂水,他就死活不肯进笼子,力气大得吓人,我一个成年人愣是根本装不进去。

    那混乱的几天,现在回想起来也是哭笑不得,我只能去医院拿退烧药回来灌这只猫,每次都跟打仗一般,灌完了还得哄他吃饭。我的一个猫友告诉我,猫咪发烧的时候不吃饭,是因为鼻子堵塞了,闻不到食物的味道,你用温热的毛巾敷一敷他的鼻子,他就能暂时恢复一下嗅觉,会吃上几口。于是我半信半疑地试了一下,果然敷完了之后他就会扒拉上几口猫罐头,然后再敷,就再扒拉几口,跟哄大爷似的,哄他吃完一个罐头。



    被剃成了短毛的弗朗喵


    猫咪的生命力也是惊人的,不过短短一周,弗朗喵就完全恢复了。对于一个云吸猫许久的人,“我终于有猫了”的日子是幸福的。每天都有软萌萌的猫咪暖床,十分惬意。只是很快问题就来了,他固然亲人,野性却仍然还在,毕竟不是从小被人养大的猫咪,他对流浪的向往根深蒂固。大概一个月后,他就开始拼命寻找各种机会往外窜,门把手这种东西对于这样的社会猫根本不是问题,拨拉拨拉就能打开,我要是把门给反锁,他就会一直嗷嗷儿叫,直到我的邻居来找我抗议为止。很快我的房东就知道我偷偷养了猫咪,他对我发出了警告,让我把弗朗喵放回野猫群里,不然就让我搬家。

    而我就真的搬家了,换了个社区,找到了一个允许我养猫的房东和室友。然而弗朗喵并没有因为换了个新环境就害怕出门,他仍然抓住一切机会拼命往门外冲,简直是喵星版的肖申克的救赎。在不能逃跑的日子里,他就成天瘫在地板上如同一坨白色拖把,全身都散发着生无可恋的气息。我的室友劝说我道,这只猫咪被收养的时候年纪已经太大,不适合成天关在家里了,还是让他去外面吧。对订书钉还是有心理阴影的我,在新的社区里到处乱转,问了那边的大妈大爷这里有没有虐猫的人,他们说没有,我这才让弗朗喵出门去。



    帅气的长毛又重新长出来啦!


    然后,大概是这个过于风流的名字的诅咒,弗朗喵就再也不回家了。后来在某个冬夜,我见过他一回,他胖了许多,完全成了个大白团子,还是对人很亲热,我就把他抱回去,客客气气地请他吃了一顿好的。不过弗朗喵很淡定,我也很淡定,我搬家后收养的新猫咪可不怎么淡定,简直要气得爆炸了,朝着他怒嚎了一整晚。这个新的猫咪,大概也是名字的诅咒,叫小眉毛。简直是用脚趾头也能想象得出来的血雨腥风。后来弗朗喵吃完了就继续扒拉门要出去,我很郑重地跟他说,今晚外头特别冷,你先在这里过夜,天亮了我放你出去好不好?他似乎听懂了我的话,马上就不扒拉门了,而是找个暖和的角落躺下了。凌晨六点多的时候,他安静地用爪子碰了碰我的胳膊,叫醒了我,然后我就把他带到楼下。那也是我跟弗朗喵的最后一次告别。



    气急败坏的小眉毛和异常蛋腚的弗朗喵


    于是故事就讲到了小眉毛。跟这个听了就觉得仿佛很威风(?)的名字不同,这只黄色虎斑猫的故事相当普通,远没有威震一方的野猫老大这么戏剧化。他是在弗朗喵离开家去寻找猫生的几个月之后,闯进我的生活里的。闯进的方式也相当无厘头,那是一个夏夜,加班加得生无可恋的我走在回家的路上,看到一群正在聊天的大妈的脚边趴着只小动物,夜色很暗,看起来像是只幼年的吉娃娃。平时不太敢撸凶悍的小狗,只敢摸摸金毛萨摩耶那些好脾气的大型犬的我,那天大概是搭错了哪根线,觉得这个幼犬怎么这么小这么乖,好萌哦,就上去撸了一把,这才发现手感不对,这是只幼猫哇。一脸懵的我问大妈们,这是谁家的猫,为啥趴在她们脚边。她们的回答是,这是只野猫,莫名其妙就跑到她们身边赖着不走,如果我要喜欢就带回家呗。这只幼猫也非常配合,马上钻进我的长裙里不出来。对,你们没看错,这个混蛋大概从小天赋异禀,他一钻就钻我裙子里了,我站起来找他,他就在我脚边一直绕来绕去,不停喵喵叫。

    于是我就保持着一脸懵的表情,把他带回了家。在明亮的光线下,他看起来没有夜色里的那么小,蛋蛋已经都长好了,脸蛋也显现出了公猫的俊朗棱角,只是因为体格太过于消瘦,看起来只有一点点大。狼吞虎咽地吃完了我给他的妙鲜包后,他就心满意足地爬上我的大腿睡觉了。那黄白分明的小脸蛋和小粉爪让我的心都软了,于是我打算多摸摸他,马上就被他抱着胳膊咬了一口。



    刚刚把小眉毛带回家里的样子,一开始还是有点戒备心,蹲在桌子底下不吭声


    结果吃饱饭了之后就变成这个样子了


    这种熟悉的感觉。这股傲娇的味道。于是“小眉毛”的名字应运而生,一旦冒出来,就再也抹不掉了。

    后来发生的事情,大概就跟所有收养流浪动物的故事差不多,我带他去医院做了检查,医生说他已经很接近性成熟了,可能在六个月到八个月之间大,但是因为营养不良,体型只有五个月大的样子。严格意义上来说,他已经不是幼猫了,更像是青少年。奇怪的是,他身上没有一般流浪猫会有的跳蚤和耳螨,医生说他可能是被抛弃的家猫,在外面没流浪几天就碰到了我,是一只幸运的猫咪。而他也的确非常像是家养的样子,死活不愿意出门,在家里呆得兴味盎然,全然没有弗朗喵那种不出门就生无可恋的模样。

    他就这样成了我的猫。从小眉毛开始,我真正的成为了有猫的人,开始体会到了回家后有个毛茸茸的小动物跑到门边迎接你,冬天有纯天然暖炉暖脚,伤心的时候有猫咪柔声抚慰的好日子,当然也开始体味到春夏猫咪掉毛掉得怀疑人生,还有珍贵的东西被打碎的怒气冲冲。小眉毛曾经弄坏过我的很多东西,杯子,手链什么的都是小事情了,我刚买了不到一个月的笔记本电脑,也被他给踢到地上摔裂了屏幕,当时简直要气坏了,揪着他就是一顿胖揍,他呦呦哀鸣一通,又很心疼,之后还得开个罐头补偿一下他。



    一岁多的小眉毛,正是青春年少


    小眉毛跟弗朗喵不同的是,他并不忌惮向人类伸出爪子。虽然大多数时候是小打小闹,但是一旦动起真格来,血流如注是常有的事情。曾经有一次我妄想遛猫,以为他跟弗朗喵一样,出门逛逛会比较开心,给他买了牵引绳带他出门,结果他被一只萨摩耶吓得魂飞魄散。我为了不让他逃走,紧紧抱着他,猫爪子就深深地嵌进了我的胳膊,鲜红的血啊,那是滴滴答答地顺着胳膊往下流。而且最后我还是没抱住他,让他逃走了。所以在这里也要对那些觉得猫咪都很软萌,很可爱的小盆友们说,猫咪看起来好欺负那是他们爱你,如果他们认真起来,人类的战斗力实在是太弱了。我用了全身力气要压制当时不过才六七斤的小眉毛,都压制不住,而且还被重创了,疤痕直至今日都没有消掉,还留在我的胳膊上。那天回想起来真是混乱不堪,我在小区里找了几个小时,才找到瑟瑟发抖躲在一个阴暗角落里的小眉毛,他一声不吭,回到家里,关上门后,才呜哇一声哭出来,简直委屈坏喵了。

    可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小眉毛也越来越成熟了,也越来越少伸出爪子,只是用肉垫拍一拍,或者雷声大雨点小地作势要打,爪子却并没有真的落下来。然而傲娇的个性却丝毫未改,乃至更甚,简单来说就是只能由他主动,你不能主动。要是突然抱起他,他就会一掌打你脸上,日经月累,他已经打得是炉火纯青,可以把我的眼镜迅速拍掉,被我称为“除你眼镜”的魔法。不过要是他打定了主意要睡你腿上,你也不能动,必须好好地给他躺着,必要的时候摸摸,如果动一动就要被挠。有的时候,他会一直朝我嗷嗷叫,似乎是想要教训我,或者是跟我说说话,我也会学他的语调,跟他一来一回地喵来嗷去,他一开始会被我气得叫声都变调,可是后来就只是用关爱智障的眼神看着我。



    关爱智障,人人有责


    他是一只聪颖非常的猫咪,性格虽傲娇却不失温柔优雅,喜欢跟人有各种互动,叫声也很多样,像是会说话那般。对于陌生人,他会很客气,没有攻击性,但是也不太给人摸,需要很长的时间来熟悉他和接近他,才能体会到他的可爱。不过像是大部分猫咪那样,他并不太欢迎家里面有另外一只猫,尤其是公猫,于是才会出现上文的那一幕,他朝着弗朗喵各种嚎,气到变形惹。

    如果家里新来的是一只母猫呢?那就是另一个故事了。



    这就说到了小逗号,我的第三只猫。大家会觉得为什么这个宝宝的名字会画风一变,说好的都用黑塔人物的名字呢?那是因为,她长得实在太任性了——




    看到这样硕大的黑点,目光都被吸引了有木有?不叫逗号都对不起老天爷给她的这个好皮囊有木有?不过我也是到后来才知道,小逗号的这个毛色,在古代的猫谱上居然还颇有讲究,名为“鞭打绣球”或是“拖枪挂印,”是吉祥的象征。这种毛色的猫咪通常不太爱叫,也不怎么捉老鼠,成日软绵绵地躺在家里晒太阳,是富贵人家常养的宠物。而小逗号符合猫谱里说的所有特征,除了吃饭就是躺着,很快就成了个圆滚滚的大胖纸。

    她到来的方式,跟小眉毛大同小异,不同的地方就是,这个小家伙是拦路打劫的。她从一辆车子底下钻出来,朝着我各种嘎嘎地嚎叫,此时已经略懂猫语的我知道,这小胖子是饿了。于是我说了句“多有得罪”,就把她捏起来,带回家里。中途她虽然试着挣扎,但是我跟她说有好吃的,她就不怎么挣扎了,大概是猫粮之神在那时候保佑了她,让她听懂了人话。这也给我一种幻觉,以为她跟弗朗喵和小眉毛一样聪慧,后来发现是我想多了。

    她在我的家里狼吞虎咽,完全不害怕比她大了一倍多的小眉毛。而原住民呢,出乎意料地没有特别排斥这只小母猫,只是绕着她不停地嗅。也许是异性相吸,小眉毛对母猫的接受度比公猫高很多,即使那时候他已经做了绝育手术。这让我觉得,也许收养这只小猫是可行的。不过当时我的室友很反对家里再多一只猫咪,漫天飞舞的猫毛已经够受了,双倍的猫毛更可怕。然而我不想把这只小馋猫放回去,因为当时小区里的大爷大妈告诉我,物业要开始清理流浪猫,在小区里放了很多有毒的肉饵,这只馋起来一点节操都没有小猫,不一定能够活下来。商量了半天,室友才答应让小猫留一晚,第二天就把它送去流浪动物救助中心寄养。



    小逗号刚来家里的第二天,面对橘猫哥哥,毫不畏惧



    当年已经有圆滚滚的征兆了,只是没想到后来……叹气。


    那晚,小逗号毫无防备地睡在我手边,完全不管关在门外一直嚎叫的眉毛。第二天我把她装进笼子里的时候,她才意识到不对,开始哀嚎起来。那时候她还完全不会喵喵叫,只会嘎嘎叫或者咩咩叫,一把公鸭嗓,很是销魂,流浪动物救助中心的人说,美女都是公鸭嗓,她以后会成为美女的。

    小逗号有没有成为美女我不知道,她在救助中心成为了明星倒是真的。因为只要给吃就给摸的毫无节操的个性,再加上喜感的外形,她吸引了很多志愿者的目光,基本上每个人都抱过她,都对她软绵绵暖蓬蓬的手感赞不绝口。然而不知道是老天的意思还是怎么样,长达四个月的时间里,她即使如此受欢迎,却一直没有被领养人领走。到了国庆假期的时候,我有点按捺不住了,一直在支付高额寄养费的我感到消受不住,心想不如还是把小逗号带回来吧。结果我把她带回家的第三天,就有领养人来带走了另外一只跟她差不多大的小猫,救助中心的人跟我说,如果小逗号还在那里,应当被挑走的是她。可是已经没有如果了,之后虽然我还一直在给她找领养人,也带过几个有意向的人来我家看小逗号,不知道是缘分未到,还是小逗号认准了要待在我家里,她再也没有被别人领走。

    小眉毛虽然不算太排斥这个天上掉下来的胖妹妹,但是也肯定谈不上是狂喜乱舞。一开始他仍然逮着机会就揍小逗号,甚至会咬着小逗号的后颈做那种你们看了都懂是什么的运动,即使那话儿已经完全起不来了也还是如此有雄风我真是不知道该自豪还是该摊手。但是小逗号展现出来了强大的乐观主义精神,对此毫不介意,被猫拳乱打一顿后该吃吃该喝喝。我一开始对此十分赞赏,后来发现,事实的真相是,小逗号,她是个笨蛋。

    笨到什么程度呢,小眉毛用了一两天就学会扒拉开没有上锁的木门,她花了快一年。她一岁多的时候,仍然不会喵喵叫,跟人撒娇是嘎嘎叫,跟猫咪讲话是嘎嘎叫,生气还是嘎嘎叫,高兴也还是嘎嘎叫,俨然喵星的智障,被小眉毛用关爱的目光看过无数回。不过应该说小眉毛是个不错的老师吗,在两岁左右的时候,小逗号终于能够发出一声比较像样的喵,简直如同人类在月球上跨出的一大步。然而即使是像小眉毛这样的优秀教师,也有怎么也教不会的时候。小眉毛的弹跳力很好,总是能够轻轻松松地借助各种障碍物跳到衣柜顶部,俯瞰房间,这让小逗号非常羡慕,每次都凝神观看,仿佛在努力学习。然而在酝酿了半年多后,小逗号向柜子顶部发起了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冲刺。她在跳障碍物的时候就四爪打滑落空,吧唧掉到地上,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你说谁是笨蛋?


    直到现在,小逗号仍然傻猫有傻福地活着,就算偶尔被哥哥殴打,她也会用体重优势把哥哥给扑倒,啪啪打脸。她仍然很少有不开心的时候,除非猫粮碗空了,不然她就一直都是那副心满意足的模样。只是我最近在努力让她减肥,不停追着她在家里跑来跑去,这让她很不开心,小脸蛋愁得都皱起来了。多亏了智商欠费,转眼她就能忘了这些不愉快,在睡觉的时候钻进我的胳膊里呼噜呼噜。



    艾玛,被发现钻进被窝里了!



    三只猫咪,三种不同的猫生。我不认为我能够拥有他们的猫生,我们只是在彼此的生活里相遇,然后努力地一起生活。我给他们提供了食物和居所,他们给我带来了幸福和快乐。我很感激他们能够选择来到我的生命里,我也会送他们到生命的最后一程。

    在我短暂的人生里,他们让这段日子有了更多的色彩,谢谢。





    ————————————————————————

    写完了生日都已经过了,我的生日是昨天(捂脸)

     

    摄影生活随笔弗朗喵小眉毛小逗号

     

    评论(18)
    热度(8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