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azing

爱发电:用户名amazing
凹三:amazing6769
催更群:938783837
  1.  224

     

    丹麦游记之 安徒生墓前的花朵

    “这就是这朵花做的一个梦。她惊醒起来,在风中发抖。于是一颗露珠从她的花瓣上滚到这位歌手的墓上去。太阳升起来了,天气渐渐温暖起来,玫瑰花开得比以前还要美丽。她是生长在温暖的亚洲。这时有脚步声音响起来了。玫瑰花在梦里所见到的那群佛兰克人来了;在这些异国人中有一位北国的诗人:他摘下这朵玫瑰,在它新鲜的嘴唇上吻了一下,然后把它带到云块和北极光的故乡去。”

    ——《荷马墓上的一朵玫瑰》


    拜访哥本哈根的安徒生墓地之时,正值隆冬。我从市郊坐着红皮小火车颠簸了大半个城区,然后在两个街区里兜兜转转,三次经过同一个售卖CD碟和黑胶碟的商店,才稀里糊涂地找到了墓园大门。进入墓园之后,却发现亡者的国度远比想象的要庞大,百年前的老墓和新掘的墓层层叠叠堆积着,延伸出一片幽远而广阔的空间,安徒生的墓地在这个国度中显得渺小,就算循着地图查找那个小红点,也要颇费一番功夫。

    于是我索性不再一直盯着密密匝匝的地图在亡者的国度里绕圈圈,而是自暴自弃地在墓园里慢慢散起了步,只要一直往里走,总能看到指引通往安徒生墓的路牌。隆冬的墓园难免显出萧索之意,但满地芳草仍然顽固地萋萋着,松柏也苍绿如常,众多墓碑前仍有鲜花堆积,足以让人产生某种错觉,那就是丹麦人在以春日来祭奠冬日。

    寻路的过程中,我热衷于阅读那些或古旧或崭新的墓碑,即使对丹麦语知之甚少,只能凭借有限的德语词汇量来揣测其含义,那些名字与生卒年月,也足以让人浮想联翩。

    路遇一个家族墓地,几方墓碑环绕着中央一个巨大的黑鹰雕塑,那鹰神色肃穆,展翅欲飞,头颅却低垂,犹在凝视这个家族逝去的那些灵魂。墓碑上的名字有男有女,有老有少,其中有这样一块碑石,刻着“克里斯蒂安·阿尔弗雷德·波尔,1916-1934”。没有更多的信息,这个仅活了十八年的年轻人的名字安静地栖息在石碑上,一束新鲜的白色雏菊躺在碑前。这个波尔家族是否仍然保有往日的繁华,是否仍然在黑鹰的注视下,生生不息,已不得而知。然而我所能确定的是,直至今日,仍在有人祭奠这位卒于1934年的少年。

    另一个让我禁不住止步观望的墓碑,属于一位陨落于2007年的女歌手娜塔莉亚·萨阿德。我对她的歌声了解甚少,也不知她过世的原因,但她被人们所爱着,这点确信不疑。就在我驻足观望的时间,就有两拨人前来为她祭奠,他们告诉我那天是娜塔莉亚的忌日,其中还有一个母亲推着婴儿车前来,安静地放上了一盏提灯,然后在墓前静静地呆了一会儿,仿佛静谧之中仍有歌声回响。

    北欧的冬天,下午不足三点,天色就会转暗,三点半后就要完全沉入夜色之中。我在墓园里踱着步,却眼看着天色越来越暗,只好加快了脚步,所幸没有绕上多远的路就看到了指示的招牌,再转过一道弯,进入一个小墓园,我就看到了它,安徒生的墓碑。


    1805-1875,在七十年的人生里,他写下了人类的童心最为瑰丽的篇章。我儿时曾痴迷于他笔下的凄美动人的爱情,海的女儿化为了泡沫,坚定的锡兵融化得只剩下一颗心,长大后才品出了他的故事里的苍凉,惊叹于他的文笔之晓畅优美。这不是给孩子读的故事,他曾说。但他在近两百年的时间里,给多少孩子的梦境涂上了色彩?

    我在他墓前放上了一早准备好的花束,一朵裹在星星和小熊的包装纸里的粉红色康乃馨。在卖花的路边摊上挑选鲜花的时候,我并没有告诉那位和善的大妈这是要献给亡者的,她就高高兴兴地选了种最可爱的包装纸,裹好塞进我手里。这不是祭奠亡者的颜色,更不是祭奠用的花朵,但我想要以康乃馨,来表达我对安徒生的敬意。

    关于爱,关于孩子,和那永恒的童心。



    安徒生曾想象着荷马的墓上长出了一朵玫瑰,然后被来自于北国的诗人采撷。他作为那个北国的诗人,渴求着自己能够继承荷马的衣钵,成为不朽的故事的叙述者。他无意于成为童话作家,但他被人铭记得最深的,却是那些童话故事。如今他的墓前也被人放上了三朵玫瑰,谁会来采撷他墓前的玫瑰,将它们带到更遥远的地方去?


    夜色沉得极快,为安徒生墓献上鲜花之后,墓园就已经陷入了黑暗。我匆匆离开,不知何日能再来哥本哈根拜访。

    今日是4月2日,安徒生诞辰211周年纪念日。献给安徒生的那朵鲜花,直至今日仍在照片里绽放着。


    “这儿躺着世界上一个最伟大的歌手!”玫瑰花说。“我在他的墓上散发出香气;当暴风雨袭来的时候,我的花瓣落到它身上,这位《依里亚特》的歌唱者变成了这块土地中的尘土,我从这尘土中发芽和生长!我是荷马墓上长出的一朵玫瑰。”


    Fin



     

    游记丹麦安徒生哥本哈根安徒生诞辰

    评论(4)
    热度(224)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