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azing

爱发电:用户名amazing
凹三:amazing6769
催更群:938783837
  1.  30

     

    《对不起》文评

    对蛋糕笔下的眉毛大爷一见钟情的时刻,还要追溯到那篇《一次愉快的睡眠》,当我沉浸在东尼和罗德的你上我我上你咱们结婚吧咱们离婚吧的狗血情节并不自觉露出嘿嘿嘿猥琐笑容的时候,柯克兰律师先生就用他的高冷,刺啦啦地劈中了我。他的气定神闲,他的恶毒,他的精准打击,他的往事就是个狗屁不如干尽天下小婊子的气势,字字直戳我心。

     

    作为一个始终在暗搓搓地爱着英先生,却嘴上死活不肯承认的法厨(,我始终在寻找着这样一个亚瑟·柯克兰的形象,他足够尖锐,却不是因为年少气盛或傲慢无礼,而是一种经过岁月淬炼的通透明澈;他足够包容,无论面对怎样荒谬世事,也不过一盏热茶嬉笑怒骂;他足够强大,足以从容面对世间无常,翻手为云覆手为雨。听起来是个过于理想的角色,尤其是尖锐而又包容这个特点,很难在一个角色的身上体现,甚至是我自己笔下的那个红衣总督老爷,也未能做到。而蛋糕笔下的眉毛大爷,却透着这种信步前庭独善其身的气场,让我心神为之荡漾。

     

    于是《对不起》这文,于我而言,如同理想的亚瑟形象的盛宴,舔了好几遍也不为过。比起之前气场爆炸的大律师,他在这里多了几分认怂,被酒店老板打了几十折仍然坚持不懈做酒店的金猪,被弗朗压在身子底下却说出了今夜星光灿烂这种让夏目漱石也能含笑九泉的表白,只是令他更为饱满可爱。岁月在他身上是有重量的,恶毒也罢,肆意妄为也罢,对着酒店股东们的混乱关系大翻白眼也罢,都能感觉得到是几十年的积淀。这种积淀使得他的恶毒更为从容,肆意妄为更为可贵。比如下面这段:

     

    【下回还深更半夜在人生地不熟的地儿喝得生活不能自理吗?】他把手指抽回去,笑晏晏地问这人,柯克兰懒洋洋地点头认错说是的,不是您昨晚鼎力相助的话这会儿咱们就该太平间会面了,我的救星大人。语气一不较劲二不讽刺,平铺直叙。弗朗西斯半天没说话,然后摇摇头说该走人了。亚瑟抬头看着他,随手攥了下他衣角问你怵什么呢?弗朗西斯说同一个坑不能跳进去两次,哪怕隔了二十年。


     

    这段疾风骤雨之后“懒洋洋”的认错,让人只想直呼姜还是眉毛粗的辣(什么鬼)。总觉得比起在浴室里的巫山云雨,这种大风大浪过后,仍能快准狠地戳中昔日情人的软肋然后又闲闲收手的功力,反而更显性感。

     

    然而即使是如此气定神闲四两拨千斤,却在老情人面前丢盔弃甲,虽谈不上溃不成军(在我看来老情人也很亏),但也狼狈不堪,正是这篇文的萌点。他之前有多淡定,在那个“美丽的星夜”就有多狼狈,而他有多狼狈,在那之后把自己重新拾掇起来后就有多沉着。我已经越发期待着之后他要怎样面对更险峻的风浪,或是揭露他十几年前跟老情人磕磕绊绊最终分了手却还是因为种种机缘巧合凑到了一起的过程。于是我敲起了碗,《美国合伙人》第二部分啥时候更新呐?出走在外的弗朗西斯是否还有回来的一天?亚瑟是否还会丢盔弃甲,或是继续修建自己的城堡,直至其固若金汤?

     

    读了这篇文评,并且有兴趣去寻找《对不起》和《一次愉快的睡眠》来看的亲们,就让我们一起愉快地端起催文的碗吧。

     

     

    弗朗西斯亚瑟法英仏英文评APH

    评论(5)
    热度(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