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azing

爱发电:用户名amazing
凹三:amazing6769
催更群:938783837
  1.  31

     

    Q:用一个晚上啃完了太太的《残忆》,被星冠老师这个角色虐得滚来滚去(;´༎ຶД༎ຶ`)太太是为什么要创造出这个OC的?能讲讲这个OC更多的设定和背景故事吗?以及现在求新的番外还来得及吗?

    谢谢你喜欢这个原创的角色>///<

    说实话,谈到OC的创作,总是感觉颇为羞愧,毕竟OC不应当在同人里占据太过重要的位置,否则会有玛丽苏之嫌。然而星冠在正文里虽然从未出场过,总是作为一个背景出现,但他遗留下来的记忆芯片,成为了天火揭开一个庞大阴谋的线索,也成为了文章后半段政治斗争的关键点,甚至是文章标题“所有那些不完整的记忆”,也在暗喻着关于记忆和遗忘的故事。所以从这个程度上来说,星冠这个角色已经变得过于重要,超出了一个OC的辅助情节的功用,我还记得当年抨击这文玛丽苏的各种评论,真是好不热闹啊,哈哈。

     

    而星冠一开始是否有那么重要?还真没有。中二期的我的初衷是,要用青春伤痛文学的调调描写小seeker们的校园生活,然后把这种明媚忧伤扔到现实的洪流里全都揉碎,深得郭小四之流真传了。但是我不想让大家莫名其妙都开始撕逼,然后莫名其妙感慨人生黑暗,想要有一个隐藏的线索,让现实在读者面前逐渐展开,把故事引入残酷的一面。星冠就是这条线索。他只是被简略提到的无名的牺牲者,而且在叙事中一带而过,如同情节里无关重要的一缕阴影。但是故事越往下推进,越涉及到现实的残酷面,这缕阴影就越来越凝重。“无名牺牲者”这个身份,已经很难满足情节的需求,我不得不给他设定了名字、性格和职业,然后在读者的好奇追问下开始完善背景,来自于哪里,是否有家人,是否有爱人,等等。这个牺牲者的存在感变得越来越强,即使缺席,却如同始终在场。他的逝去,给小红带来的负罪感,也随着时间的流逝变得越来越沉重,以至于无法摆脱。这其实是作者无法控制自己笔下角色的表现,很容易被情节和角色带着跑,如果换做是现在,我可能会对这个角色做出更多限制,让他不要影响主要情节,只是作为简单的背景而存在,但是十年前的我还不具备这样的能力。所以星冠的塑造,在我看来并非那么成功,他脱离了作者的掌控,成为了文章中的定时炸弹,随时都有可能爆发,但是我也不能否认他确实是一个很有趣的角色。

     

    他的有趣,体现在他的反差性。看似柔和的外表之下,隐藏着恶毒的、缺乏同情心和审美能力的灵魂,然而这个冷漠的灵魂在生死之际,作出了关键的抉择。他并不知道自己一开始就被选定成为了牺牲者,他只是凭借着自己的道德感,把生的机会让给了一个本不值得他拯救的人。星冠的恶毒,毫无疑问来自于我那些被自己boss虐待的师兄师姐们在论坛上的疯狂吐槽。其中让我记忆犹新的是芝加哥大学的一位五十多岁的教授,光头,透着一股强者的气息,言辞极为刻薄,曾把自己的博士生训得当众在办公室里崩溃大哭,也曾把本科生小屁孩气得在百人课堂上摔门而出。星冠的那句“请你慢慢地一头撞死在那块标本上”,跟这位教授的精彩语录比起来只能算小儿科。还有一位多伦多大学的教授,也可与之一较高低,他会带着小型碎纸机来监考期末考试,给两个半小时当堂写论文,学生写好之后交上去,他看完就直接把论文扔进机器里慢慢绞碎,说“你们的论文只值这个待遇”,真是感觉灵魂都在颤抖了。我不觉得星冠是个多好的博士生导师,他在番外里做过几乎所有辣鸡boss会做的事情,天火的崩溃完全合情合理,要不是他脾气好,扛得住压力,手指被切掉了还能自己焊回去(,换了别人早就哭着闹着要换boss或者转学了。不过这种种辣鸡的行为,在他把生存下去的机会让给别人的时候,突然都转变成了高尚。星冠就像那个为营救新人队员而牺牲的老地质学家Niobite一样,做过许多无良的事情,压榨学生,言而无信,但是在最后关头,实现了生命的二律背反。

     

    谈及星冠的情感,这大概是文中最具争议性的点了。他始终隐藏着对自己学生的情感,并不打算说破,如果不是因为那所谓的因公殉职,这个秘密会一直保守到坟墓里。这种情感是不道德的,他的道德观念也不允许他跨过师生的界线,然而他的记忆芯片落到了我们的主人公手里,一个有什么界限就要去逾越,有什么规则就要去打破的年轻人。小红进入科学院,在学术界肆意妄为,践踏师生的界限,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在实现星冠生前未能实现的愿望,其实从那时候开始,他所塑造出来的那个银灰色的幻象,始终在伴随着他,直至在结尾被银雨所扮演的星冠点破事实:记忆芯片并不能保留情感,小红幻想出来的星冠,只不过是他自己。这是一种由负罪感所演变出的复杂情感,在负罪感的压迫下,死去的星冠被赋予了许多美好的定义,但是在他还活着的时候,他只是个不敢说出自己感情的辣鸡教授而已。银雨更加熟悉星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所以他在讲到这点的时候停顿了一下,也许是回忆起了年少时光。

     

    当然,记忆是一种复杂的东西,至少我们人类对于记忆和人格之间的关系,仍然不甚了解。我们不清楚的是,一个人的记忆如果被修改,性格是否也会随之变化。至少在这篇文里,人格,或者说是灵魂,不会因为记忆的变化而改变。小红始终是小红,他曾经迷失过,但是他的叛逆的灵魂与星冠是不一样的。结尾的时候与这枚记忆芯片的告别,也意味着真正地回归自我。

     

    说了这么多,好像也没有讲出什么特别具体的设定和背景来,希望你不会嫌弃我的絮絮叨叨。关于番外篇,你可能会发现番外二《普莱姆斯万福,啊,万福》不是很完整,有种戛然而止的感觉,因为原本设定的情节的确不止这些,但是后来都没写出来,直接放在人设部分了。如果要出本的话,这个应该会补充完整的吧。以及真的很感谢你愿意了解关于一个OC的故事,如果有人还想知道更多的部分,包括那些我还未设定的背景什么的, 也可以单戳我私信来聊聊,我会很开心的!


     

    问答TransformersOC残忆变形金刚

    评论
    热度(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