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azing

爱发电:用户名amazing
凹三:amazing6769
催更群:938783837
  1.  81

     

    莎乐美,由Carlos Saura导演的舞蹈电影,以弗拉门戈舞的形式展现出了王尔德笔下那个关于爱与死的故事。

    曾以这部电影为基础,构思出了一个正站在人生分岔路上的弗拉门戈舞者的故事,但因笔力不足的原因,始终未能把这个故事拓展成完整的文章。前些日子回顾这部电影的时候,又想起了这个未能完成的故事,于是草草写就一篇大纲文,当做对这部电影的致敬。


    Corpus et Anima


    他是一位马上就要进入而立之年的弗拉门戈舞者。他曾有过非常辉煌的时刻,年仅二十二岁就成为了西班牙国家舞团的首席,“被舞蹈之神祝福过的肢体语言与形神姿态,”艺术评论家如是称赞他的表演,却让他开始质疑自己的人生——除了舞蹈,他还剩下什么?长期高强度的练舞带来的膝盖和脊椎的伤病,让他萌生了退役的念头。他在二十八岁的时候离开了西班牙,在美国拿到了艺术史和戏剧表演的硕士学位,想要转型到戏剧表演上。毕业后他回到欧洲,了解到有一部舞蹈电影在招募演员,电影名为《莎乐美》。怀揣着走上大银幕的梦想,他去参加了面试,最终得到了这部电影最重要的角色之一。安东尼奥·费尔南德斯·卡里埃多,在走进而立之年的时候,成为了施洗者约翰。

     

    然而他在跟扮演莎乐美的舞者对戏的时候,很快就陷入了窘境。编舞给圣约翰的扮演者设置了一道几乎是不可能被完成的难题:圣约翰被刽子手砍掉脑袋之后,舞者仍然不能退场,还得继续表演一段双人舞。他扮演一个已经失去生命的头颅,在黑色的幕布之前,浑身裹着厚厚的黑布缓缓移动,被莎乐美的舞者不断抚摸着脸颊与头发,配合着她的肢体动作而起舞。这个本该透着强烈悲怆感的片段让他和她都痛苦不堪,而导演不断地喊停,使得他们的压力变得更加沉重。这位苛刻的导演,名为弗朗西斯·波诺伏瓦。

     

    莎乐美和圣约翰的配戏陷入了胶着的阶段,弗朗西斯不得不私下找安东尼奥谈话,告诉他,如果再不能表现出施洗者这个角色的感觉,恐怕就需要更换男主角了。安东尼奥很是焦虑,感到自己碰到了表演上的瓶颈,若是不能突破,从舞蹈转型到戏剧表演的努力也会功亏一篑。深陷迷茫的时候,他请求导演给他一些提示,应该怎样才能将一个已死之人表演得足以让人信服。他习惯于在舞台上展示“生命”与“激情”,却不知该怎样让自己的肢体在充满控制力的情况下,表达出“死亡”与“绝望”。这个时候,导演忽然要求他扮演两分钟的莎乐美。

     

    这个要求很是唐突,但是安东尼奥很快领会到了这是导演要亲自示范施洗者约翰应该如何演绎,于是他回忆着莎乐美的步法,有些笨拙地舞动了起来。弗朗西斯让他抚着自己金色的头颅,开始缓缓地旋转,这是舞者才会有的稳定而具有控制力的旋转。然而比起旋转来,那种表现亡者定格于脸庞上的惊讶与苦痛是更为困难的。安东尼奥暗暗震惊于他能够将这种苦痛表现得如此之深,而弗朗西斯已经停了下来,恢复了原先平静的模样,告诉他要在舞蹈中体会这种苦痛,一种永久地失去了最为珍贵的东西的痛。若不能体会得到,那么那位圣徒就无法被真正诠释。

     

    为何会他能领会得到这种丧失之痛?安东尼奥迷惑于弗朗西斯在舞蹈中展现出的痛苦,他注意到他的右脚在旋转的时候有些问题,作为一个对各种运动损伤再熟悉不过的专业舞者,他知道那恐怕是让弗朗西斯放弃舞蹈的重要原因。如果说具有舞蹈的天赋,却因为伤病而无法再跳舞,那毫无疑问是一种深刻的丧失。安东尼奥可以想象得到自己若是不得不与舞蹈诀别,会有怎样的苦痛。然而他有某种预感,弗朗西斯的痛苦恐怕远不止于此。

     

    他自己所遭受的苦痛是什么,安东尼奥开始不断地去想象,然后试着在表演中体现出来。在他的想象中,圣约翰的形象渐渐与弗朗西斯重合了起来,即使他自己也觉得这样的想象荒谬至极。他的表演终于有了实质性的突破,从一个充满魅力的弗拉门戈舞者,他逐渐转变为一个殉道圣徒的形象,但是他仍然感到自己未能真正触碰到这部电影的本质。他会在每次拍摄结束之后都去找导演讨论,而导演也耐心地指导着他去深入圣徒的内心世界。在漫长乃至于繁冗的讨论中,他们一遍遍地讨论着应当通过怎样细微的表演来凸显这个殉道者的人格,不仅仅是上帝的使者,更是一个活生生的人,为世间之荒诞而大声疾呼,为莎乐美的大胆求爱而惊骇不已。

     

    随着沟通的不断深入,他了解到弗朗西斯接受这部电影的拍摄是为了悼念刚去世不久的妻子,因为她曾认为莎乐美与圣约翰的故事体现了世上爱情的最高境界:爱情与死亡。然而他也开始理解了真正的丧失是什么感觉——弗朗西斯丧失了他的挚爱,而他在爱上弗朗西斯的那一刻就已经失去了他。

     

    电影拍摄临近尾声了,安东尼奥再次去找弗朗西斯谈戏,但是这一次导演刻意避开了他。他的深绿色眼睛里的明亮光芒已经出卖了他,谁都能看得出来他已经迷恋上了什么。这种疯狂的迷恋是危险的,如果被媒体揭露出来,恐怕会成为一起丑闻。弗朗西斯戴在无名指上的戒指仍然没有取下来,他的哀悼也并没有结束。新的爱情对于他来说过于沉重与不堪,如同莎乐美狂热的爱情之于施洗者约翰,如同危险的烈焰,足以烧尽一切。

     

    安东尼奥却在此刻体现出了某种西班牙人特有的死不悔改与执著。电影杀青后,他在深夜的舞蹈练习室里独自等待着弗朗西斯。他知道他会来,而他果然来了。“我已经体会到了真正的丧失之痛。但即使会失去一切,我仍然想要为之起舞。”弗拉门戈舞者这般对着到来的人说道,开始缓缓起舞,他跳的是莎乐美的七重纱之舞,而他也惊人地几乎什么也没穿,只披着薄薄的几层黑色轻纱。

     

    在莎乐美狂热且摄人的旋转中,他注视着自己的爱人,他笑着,将轻纱一层层地抛向空中。在这个深夜,他如莎乐美一般,向自己的施洗者约翰表达出了极致的爱意。而那个恪守道德戒律的圣徒在这场让人窒息的舞蹈中被杀死了,弗朗西斯的道德防线最终崩溃,他抱着这个满身伤病、疯狂却又坚定的莎乐美,在他的肩头痛哭失声。

     

     

    FIN



    若是大家还记得许久以前,我有一篇尚未完成的法西文也名为“Corpus et Anima,”就会知道,那篇短小的文章实际上是这个设定的衍生。在那篇文章里,安东尼奥与弗朗西斯已经同居,是为这个故事的后续。而有两个硕士学位,说起话来非常有文化的番茄,也是来自于这里。有文化的番茄就变成了有机番茄,这个笑话现在看还是很冷。


     

    APH弗朗西斯安东尼奥法西仏西莎乐美弗拉门戈

    评论(9)
    热度(81)
    1. 共2人收藏了此视频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